讀寫障礙:文字學習的困難

Publish on 2020-05-05

幼兒在生活環境中,逐漸理解符號及文字,知道這些「字符」原來有固定的讀音和意思,好像「→」意指向右方、「M」是麥當勞快餐店的商標、「天」就是抬頭望見的天空。一般幼兒在學習文字的過程中,經教導及接觸幾遍後,一般都能牢記字形,並連結其字音及字義;然而,有讀寫困難的幼兒在形、音、義的連結上有較大困難,因此需比一般幼兒花更長的時間來學習文字。

 

在先前的章節中,我們提及到幼兒的口語能力與讀寫發展息息相關,而閱讀的另一要素便是識字。我們常聽說有讀寫障礙的兒童會寫出「鏡面字」,但其實除了「鏡面字」外,家長也可從以下與文字學習相關的行為,觀察出讀寫困難的先兆:

 

  1. 認讀方面:
  • 未能掌握「一字一音」的概念
  • 文字記憶不牢固:花較長時間認讀文字,即使學會後亦很快遺忘;學習數字及英文字母也需多次教導才能記住
  • 未能流暢地認讀:即使能逐個字認讀,卻未能準確而流暢地讀出較長的句子或兒歌
  • 混淆相近的字形:容易混淆近似的中文字、英文字母或數字,如「大」和「太」、「牛」和「手」、「i」和「j」、「b」和「d」、「6」和「9」
  • 混淆意思相近的字詞:容易混淆意思相近的詞語,或倒轉詞語的讀音,如「花園」讀成「公園」、「晴天」讀成「天晴」
  • 字音連結不穩:知道字詞的意思,但未能正確讀出字音,如將「美麗」讀成「靚」、「小」讀成「細」

 

  1. 默寫方面:
  • 寫字能力比同齡小朋友弱:如字形比例欠佳、漏筆劃、寫過界、寫字速度慢等
  • 鏡面字:容易將中文字、英文字母或數字倒轉來寫,如「人」寫成「入」、「m」寫成「w」、「6」寫成「∂」;或將英文生字倒轉來寫,如將「yes」串成「sey」
  • 未能牢記寫法:經重複指導後仍未能按照筆順書寫中文字;同一個字會出現幾種寫法,如將「大」字寫成「太」和「天」
  • 以畫畫般的方式抄寫文字

 

家長可以透過一些小遊戲,了解孩子的讀寫發展情況,同時製造更多機會培養孩子的閱讀流暢度及鞏固文字記憶,一舉兩得。

 

遊戲一:速讀王

目的:幫助孩子辨別常見的字詞,提升認讀速度

  1. 準備一些英文字母 / 數字 / 常見的簡單中文字詞,製成字卡。
  2. 將字卡隨機放在桌上,請孩子逐張掀開並盡快說出字卡中的字詞。家長可協助計時。如是者重複 2-3 次,每次均鼓勵孩子加快速度完成。
  3. 起初可只選約 5 張字卡進行遊戲,並給予時間讓孩子作出反應。當孩子熟習玩法後,家長可以加快速度、增加字詞的數量、或混入相近的字詞(如「m」和「n」;「b」、「d」、「h」和「p」;「口」、「日」和「目」等),亦可輪流互換角色進行遊戲。

遊戲二:速讀兒歌

目的:幫助孩子牢記基礎字詞,增加閱讀流暢度

  1. 把一些孩子已懂的基礎中文字,編成簡短兒歌或篇章。例如用「大」、「小」、「口」、「魚」四個基礎字編成:

大魚口大,
小魚口小。
大口魚,魚口大,
小口魚,魚口小。

  1. 先解釋文章意思,並讓孩子熟悉每個字的讀音。
  2. 請孩子逐字指著朗讀文章,家長協助計時。可重複指讀 2-3 次,並鼓勵孩子加快速度完成。

有潛在讀寫困難的幼兒,在開始學習文字時會出現明顯困難,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,並與老師緊密溝通,以便及時作出適當轉介。下一節,我們將會介紹更多幫助幼兒發展及鞏固讀寫能力的方法。

 

 

撰文:香港大學實習教育心理學家陳潔笙、廖藝婕

顧問:博思會資深教育心理學家陳靜琼博士

 

 

參考資料

 

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. (2006). 香港學前兒童學習行為量表(家長版).

 

有用連結

識別及支援有讀寫困難幼兒系列 – 其他文章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