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嘢論盡,讀寫困難先兆?

發表於 2020-03-27

《識別及支援有讀寫困難幼兒系列(二)》

講唔到自己心情,是讀寫困難先兆?

從嬰兒牙牙學語,到逐漸學會説單字、詞語、短句、完整句子⋯⋯都是兒童語言發展的重要里程碑。我們常認為讀寫困難只是識字的問題,但原來孩子的語言發展,尤其是口語詞彙,與他們的閱讀發展有著長遠且密切的關係(Storch & Whitehurst, 2002)。

 

本地研究發現,在小學一年級發現認字有困難的兒童,他們於幼稚園階段的口語詞彙量明顯較平均為少;特別是在中班時,他們的詞彙表現較一般能力的組別落後約一半(Fong & Ho, 2019)。若學習口語詞彙的能力較弱,幼兒進一步發展説句子、理解他人指示、以至閱讀篇章等能力時也會遇上較大的困難。在幼兒未正式學習文字前,家長可觀察一下孩子是否有以下口語表達的問題:

 

 

物件 / 顏色名稱混淆:

「碗」說成「碟」、「綠色」說成「藍色」

學習時間長:

花較多時間學習,如學會童謠或兒歌後,很快又會忘記

應用詞彙少:

經常用比較概括的字眼來代替,如只懂以「不開心」形容所有負面情緒

次序顛倒:

時常將句子或詞語的次序顛倒,如把「狗仔咬妹妹」說成「妹妹咬狗仔」

不懂舉一反三:

難以將已學的詞語進一步建構成新的詞語,如不會把「杯」擴展成「細杯」後,可自行組出「大杯」、「紅色杯」、「玻璃杯」等新構詞

說話句子短:

常省略主要主語或賓語,較遲才能用完整語句表達意思

複述說話有困難:

未能準確複述別人說過的句子,或就算多次重複指示或描述,但似乎仍未能明白

 

 

幼兒的口語詞彙與讀寫能力息息相關,家長絕不能忽視。若發現孩子有以上徵兆,家長也絕非束手無策。下一節我們將會介紹一些有助增加幼兒口語詞彙的方法,敬請留意本網頁/專頁的更新。

 

 

撰文:香港大學實習教育心理學家陳潔笙、廖藝婕
顧問:博思會資深教育心理學家陳靜琼博士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參考資料

  • Fong, C. Y. C., & Ho, C. S. H. (2019). Poor oral discourse skills are the key cognitive-linguistic weakness of Chinese poor comprehenders: A three-year longitudinal study. First Language, 39(3), 281-297.
  • Storch, S. A., & Whitehurst, G. J. (2002). Oral language and code-related precursors to reading: Evidence from a longitudinal structural model.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, 38(6), 934-947.
  •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. (2006). 香港學前兒童學習行為量表(家長版).

 

 

有用連結

識別及支援有讀寫困難幼兒系列 – 其他文章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