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教學分享 : b d 之迷

Publish on 2019-10-03

當家長察覺孩子經常錯誤認讀英文字母或生字,或倒轉書寫如b變成d,p變成q,往往會向博思會老師請教糾正方法。現在就讓我們用最常見的b d 作例,分享如何加強孩子正確認讀英文字母的方法,主要以形、音、義三方面進行。

 

多感官學習

 

對於還未執筆的幼兒,我們可以利用刺激五官 (觸覺、視覺、聽覺、嗅覺及味覺) 的方法以增強孩子對字母的印象,例如: 使用泥膠砌字、沙盆寫字、毛毛鐵線扭字、凹形字卡等,讓幼兒可觸摸,初步加強文字形狀的印象。

 


音+形 – 認讀

 

若學生已有基本英文口語詞彙如 boy 及dog,但在認讀或寫字時仍有b d 混淆的情況,可嘗試以字母及圖像來加強記憶。

 

確認b 的字母可以用boy (男孩) 及 ball (皮球) 來作為記憶提示,這兩個字都是 b音起 ,強化形音關係可將其圖像故事化,如畫一個男孩正在踢球,先寫直線像個男孩 ,再寫半圓像個皮球 (圖一左方)。

 

圖一:以生字及圖像來加強記憶。

 

確認d 的形狀可以用dog (小狗) 及door (門)這個兩個同是d音字作提示,圖像化為一隻小狗走進門口,先寫左半圓像個小狗,再以直線像一個門口 (圖一右方)。

 

此外,我們隨身也有視覺提示的工具,這就是孩子的雙手了 (圖二),豎起拇指,將四指互碰對著,便可看見 b d 字形。再具體化一點,是以 bed(床) 形象化, 手指拼起來像一張床,兩邊床板就是 b d。

 

圖二:竪起拇指作為b、d視覺提示的隨身工具。

(圖片來源:My Teaching Station)

 

英文筆順


當孩子開始執筆書寫字母時,筆順是一個重要的環節。小楷b字母起點要在左邊先寫直線,才再右邊加上半圓;而d字起點應在左邊中間先寫左半圓,再在右邊加上直線 。有些學生把 b d 都從直線開始,容易造成混淆,要不停練習筆順,才能重新鞏固。

 

練習寫字不一定需要紙及筆,可以試以小遊戲增加孩子的投入感,如在孩子的掌心、背部寫字,甚至隔空寫字,然後要他猜出b 或 d,令學習變得更有趣味。

 

圖三:家長可利用不同方法練習筆順。

 

總結 愉快學習至為重要

 

事實上,學習英文的方法可以變化多端及有創意,要因應孩子不同的喜好及學習風格而利用不同活動形式,而非只有單一個方法,讓孩子愉快學習至為重要!

 

以上文章節錄自2019年9月《博思薈訊》

返回文章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