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教學分享

Publish on 2019-03-18

功課點評

家長們或會很好奇博思會老師是如何教導學生,今期就讓我們分享中文老師平日在課堂上如何幫助學生。中文老師處理學生的錯別字情況時,會先考慮學生對字詞的結構及意思的理解,讓他們理解箇中意思,加深對正字的記憶,避免重覆犯錯,以下的例子說明老師是如何引導學生學習正確字詞。

 

 

指出學生錯處

1. 一名小五學生混淆了「哥」與「歌」字的書寫方法。

 

老師回應方法

2. 老師寫出「哥」與「歌」字的正字,並以不同的顏色筆寫出部件「欠」,以標示兩字不同之處。

3a. 老師請學生指出「哥」和「歌」字不同的部件,接著以橫間「__」間出不同的地方。

3b.然後,老師請學生以「配詞識字」形式,以「哥」和「歌」字作配詞,讓學生認識兩字的用途,例如「哥」是指兄長、哥哥的意思,而「歌」是指「唱歌」。

3c. 之後,老師向學生介紹「歌」是形聲字,由「哥」和「欠」字組成,「哥」是聲旁,而「欠」是形旁。在象形字中,「欠」字有人張開口出氣的意思,與「吹」意思相似。因為唱「歌」和「人張開口出氣」有關,因此,從「欠」。

 

學生回應方法

4. 請學生檢查自己寫的「哥」字與「歌」字的不同之處,以橫間「__」間出遺漏的部份。

5. 檢查後,在橫間「__」上填上遺漏了的部件。

6. 在空白位置,完整地寫出詞語。

 

以上文章節錄自2019年3月《博思薈訊》